x86 CPU与IA-32架构

Posted on
View

x86 CPU

现代计算机使用的CPU大部分都是x86CPU,包括现在牙膏厂的酷睿。x86系列CPU的原型是Intel 1978年推出的8086 CPU

32位CPU

368是x86系列第一款32位CPU,Pentium4是Intel第一款64位CPU。”xx位CPU”的定位比较模糊,但一般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 具备n位宽的通用寄存器 2. 具备n位以上的地址空间

“通用寄存器”是寄存器中用于整数运算等的通用的寄存器,地址空间是指进程虚拟地址的全体范围。

指令集

多种多样的CPU有着不同的架构和速度,存在很大的差异,但尽管有这些差异一般386和Core 2都可以统称为x86CPU,这是因为386和Core 2能够执行相同的机器语言的指令。如果只是使用386指令编写的程序,在386和Core 2上都是可以跑的。像这样不同的CPU都能解释的机器语言的体系称为 指令集架构(ISA, Instruction Set Architecture) ,简称 指令集 。 Intel将x86系列CPU之中的32位CPU的指令集架构称为IA-32。IA是“Intel Architecture”。

IA-32的变迁

随着CPU技术的不同发展,CPU支持的指令越来越多,IA-32中指令增加的非常多。 首先486中增加了非常重要的指令。从486的486DX型号开始加入了 浮点数运算单元(FPU,Floating Point number Processing Unit) 支持浮点数计算。486DX所支持的浮点数运算指令称为 x87FPU指令(x87 FPU instuctions)。 386也能够支持浮点数运算,但必须添加名为387的FPU。也就是说配置有387的机器与没有配置387的机器支持的指令是不同的。 所添加的其他重要的指令还有 MMX和SSE(Streaming SIMD Extensions) 。两者都是为了支持并行处理多条数据的扩展指令。例如用通常的IA-32指令进行加法运算时一次只能执行一次加法运算,但使用MMX和SSE的加法指令可以同时执行多个运算。

IA-32的64位扩展: AMD64

AMD曾先于Intel提出x86系列的64位扩展,并推出了相应的产品。由AMD设计的x86位指令集架构称为AMD64。
Intel随后在自己的CPU中加入了和AMD64几乎相同的名为Intel64的指令集。Pentium4后期的版本和Core 2的后续产品都是基于Intel64指令集架构的。
要统称AMD64和Intel64时可以试用独立于公司名称的用语:x86-64。另外,Windows中将AMD64对应的架构称为x64。
Intel曾与HP一起开发名为IA-64的指令集架构,IA-64与IA-32架构完全不兼容。Intel推出的Itanium处理器是基于IA-64架构的。

IA-32的概要

IA-32中主要寄存器如下图:

image.png

通用寄存器 (generic register)是编程时使用频率最高的寄存器,宽度为32位的通用寄存器有eax、ebx、ecx、edx、esi、esp、ebp共8个,用于整数运算和指针处理。

指令指针 (instruction pointer) 是存放下一条要执行的代码的地址的寄存器,IA-32的指令指针为32位,称为eip。

标志寄存器 (flag register) 用于保存CPU的运行模式及表示运算状态等的标志的寄存器。 浮点数寄存器 (floating point number register) 是存放浮点数的寄存器,用于浮点数的计算。IA-32中从st0到st7有8个宽度为80位的浮点数寄存器。

MMX寄存器 (MMX register) 是MMX指令用的寄存器。MMX Pentium以及Pentiunm Ⅱ之后的CPU中有从mm0到mm7共8个64位的寄存器。但实际上MMX寄存器和浮点数寄存器是共用的,即无法同时使用浮点数寄存器和MMX寄存器。

XMM寄存器 (XMM register) 是SSE指令指令用的寄存器。Pentium Ⅲ以及之后的CPU中提供了xmm0到xmm7共8个128位宽的XMM寄存器。XMM寄存器和MMX寄存器不同,是独立的寄存器不和浮点数寄存器共用。另外 mxcsr寄存器 是表示SSE指令的运算状态的寄存器。

除上述寄存器外还有写OS内核时用到的 系统寄存器 和debug时用到的 debug寄存器 以及32位环境下用不到的段寄存器。

通用寄存器

名称由来

寄存器 名称的由来 翻译
eax accumulator 累加器,很多加法乘法指令的缺省寄存器
ebx base regiter 基底寄存器,在内存寻址时存放基地址
ecx count register 计数寄存器,是重复(REP)前缀指令和LOOP指令的内定计数器
edx data register 数据暂存寄存器,总是被用来放整数除法产生的余数
esi source index 源索引寄存器
edi destination index 目标索引寄存器
ebp base point 基址指针,经常被用作高级语言函数调用的frame pointer
esp stack pointer 用作堆栈指针,称为栈顶指针

ebp和esp寄存器一般用来实现机器栈,其他寄存器原则上可以随便用。

通用寄存器的宽度都为32位,它们的一部分可以当做16位/8位寄存器使用。例如可以当eax寄存器中的低16位当做16位寄存器ax来访问,还可以将ax寄存器的高8位当做ah寄存器,低8位当做al寄存器。 image.png

IA-32中各进程的一部分地址空间被当做栈来使用,主要用于保存函数的临时变量和参数。栈的位置因OS而已,IA-32 Linux平台上,栈位于各进程地址空间中靠近3GB位置。即栈是从高地址向低地址进行延伸image.png

IA-32中用栈指针(stack pointer)来表示栈,栈指针(esp寄存器)是存放栈顶地址的寄存器

栈的操作

举个例子如果我们要向栈中压一个4字节的整数17,整个操作步骤就是先将esp寄存器-4(栈从高地址向低地址进行延伸的),然后将整数保存到esp寄存器指向的内存地址中。 image.png

出栈则正好相反,首先从esp寄存器指向的内存地址中将数据加载出来,并将esp寄存器+4。 image.png

栈帧

栈并不是连续的一整块,栈是根据每一个函数分开管理的,我们将管理单个函数数据的栈的领域称为栈帧(stack frame)。如果有这样一个程序:main函数调用函数f,f调用函数g,那么这个程序在执行g时的栈就会是下图这样:

image.png

ebp寄存器总是指向当前函数栈的栈底,栈帧的顶部与当前进程的栈顶是相同的,esp寄存器总是指向栈帧的顶部。其他架构中一般将具有和基址指针相同功能的指针称为帧指针(frame pointer)。

一个栈帧中通常保存一下信息: * 临时变量 * 源函数执行中的代码地址(返回地址) * 函数的参数 在每个栈帧上存储上述信息的具体步骤是由函数的调用约定(calling convention)决定的,各个CPU、操作系统的函数调用约定是不同的。

指令指针

指令指针(instruction pointer)是存放下一条要执行的指令的地址的寄存器。CPU从该寄存器所指向的内存地址中获取下一条指令并执行,同时将指令指针推到下一条指令,可以通过跳转指令来改变指令指针的值。

根据架构的不同,有时将指令指针称为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 pc)。

标志寄存器

eflags是32位寄存器,CPU的运行模式以及运算相关的信息等都以1个bit的形式存在该寄存器中。 image.png

标志有以下三类: 1. 表示运算结果的状态标志(status flag) 2. 用于运算控制的控制标志(control flag) 3. 用于控制计算器整体运行的系统标志(system flag)

一般程序中可用的只有状态标志和控制标志,系统标志再写OS时会用到,用户模式的进程不能修改系统标志,否则会报没有权限的错误。

状态标志的具体含义如下: 简称 | 标志的正式名称 | 含义 – | – | – CF | carry flag | 运算结果中发生进位或借位 PF | parity flag | 运算结果中的奇偶标志位 AF | auxiliary carry flag | 运算结果中低4位向高4位发生进位或借位 ZF | zero flag | 比较结果为0的时候被置为1 SF | sign flag | 运算结果为负数时被置为1 OF | overflow flag | 运算结果越过了正/负的界限

这些标志位一般与跳转指令配合使用。

字节序

32位即4个字节数据的二进制表现形式如下: image.png

MSB(Most Significant Bit)指向最高位,LSB(Least Significant Bit)指向最低位。而在内存中先放MSB所在的字节还是先放LSB所在的字节是由CPU的类型决定的,先放MSB所在字节的架构称为大端(big endian),先放LSB所在字节的架构称为小端(little endian)。通过网络传输超过2个字节数据时一般使用大端的方式,所以大端也被称为网络字节序(network byte order)

本文摘自

How to develop a compiler

来都来了说句话再走呗